2012/09/05

[Suzy]《建築學概論》那些年,我們一起修的課...


建築學概論 / 건축학개론 / Architecture 101 / Introduction to Architecture (2012)


我要先吶喊一下,噢~~~我真的好愛suzy喔!!!!!!!!

《建築學概論》以六億多台幣的票房成為韓國影史上最賣座的愛情片,也帶起一股回顧「初戀」的風潮,suzy也得到了
「國民初戀」的稱號,席捲程度很像去年台灣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可見果然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沈佳宜、一個柯景騰或一座斷背山,大家對於學生時代的愛戀,都有一種平常都沒事但一旦被挑起就會不自覺頻頻回眸的共同症狀。其實這種電影的成功之處就在於,一大部分的劇情都在觀眾自己的腦中-

你在看電影時,想起了誰?

男女主角在大一時修同一堂建築學概論而相識,因為住得近所以一起做課堂作業,兩人的距離也隨著每回作業的內容而逐漸拉近...很青春的設定吧!在第一堂課時,男主角拿著麥克筆重疊過地圖上女主角上學路線的那一幕真的好青春喔,公車上的偷瞄也很青春,大學時真的會發生這種常常在某幾路公車上碰到某些特定的人的事情(啊!好懷念喔)。如果那一夜沒有車房錢學長攪局,他們應該會在一起吧?如果第一個下雪的日子男主角有赴約,他們應該還是可以在一起吧?那麼多如果,就是沒辦法回頭去改寫,錯過了就是錯過了。愛情這樣才美嗎?

比起初戀的酸澀,我更有共鳴的是「曖昧」。初戀是無可取代的,但我的初戀真的很不怎樣(我很委婉),所以我完全不懷念我的初戀,但我懷念每個曖昧的對象,這就是得不到的美感以及人性的犯賤。看完這部片之後跟阿美(化名)討論,她說:「唉,可能我跟XX十年以後才能激吻吧。」我回她說:「對啊,可能我跟OO十年以後也會激吻喔。」所以我說,大家都是在電影中看見自己和別人的身影,都是投射了自己那年的遺憾,反覆想過多少次究竟彼此是錯過了什麼時機,為什麼曖昧的進程總是如此瞬息萬變。所以電影的結尾不只是對男女主角,也是對於觀眾的救贖,沒有不切實際,也不再年少輕狂,只是輕輕的放下。


「你知道當時我喜歡你吧?」
「我是笨蛋嗎?我當然知道。」

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